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以斯帖记这卷书作者不详,很有可能是一位极为熟悉波斯皇家宫廷文化的犹太人所著。对王宫生活和传统,以及书中所记载事件的详尽描述,都表明作者是一位目击者。由于作者持亲犹太人的观点,学者们认为他是犹太人,此书是他为了那些在所罗巴伯统治时期回归犹大的余民而写。有些人认为末底改本人是作者,但是文本中显露出来的对末底改的盛誉提示作者另有其人,也许是和他同时代的比他年轻的人。

本书以故事里的“明星”命名,即以斯帖这位年轻的犹太女子。她原名为哈大沙,由她的扶养人末底改送去王宫,被迫争夺王的宠爱。结果这个选美大赛中胜算不大的选手被封为波斯王后,更名为以斯帖,意思是“星星”。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以斯帖记的事件发生在公元前483年至公元前473年,正值亚哈随鲁王统治的前半段时期。他挑选了以斯帖作为他的王后。在此期间,回归犹大的第一批犹太余民正努力按照摩西律法重建圣殿敬拜。然而以斯帖和末底改,以及许多其他犹太人,没有选择长途跋涉回归犹大。他们似乎很乐意待在波斯的首都书珊城,本书的故事即在书珊城展开。

本书写作年代不早于公元前470年,并且很可能不晚于公元前424年,也就是在亚哈随鲁的儿子亚达薛西作王期间。

为何如此重要?

以斯帖记是圣经中唯一没有提及神的一卷书。这并非意味着神不在这个故事中。神的同在渗透在大部分故事当中,他仿佛藏在幕后协调各种所谓的“巧合”和情形,让自己的旨意得以成就。

就像路得记一样,这卷书堪称为圣经中写作技巧最高超的书卷之一。本书利用八场宴席系统地构建和解开悬念。作者采用倒装修辞法这种希伯来文学手法来构建这个故事,即书中的事件彼此相反又互相印证。这个故事的早期听众会意识到有重大事件要发生,并能理解随着事态进展而愈趋紧张的悬念。

王所设立的二把手哈曼,是亚玛力王亚甲的后代。而亚玛力人是神百姓远古时候的敌人(民24:7;撒上15:8)。哈曼掣签,就是“普珥”,依次来定灭绝犹太人的日子(斯3:7-9)。犹太人至今仍然庆祝普珥节,纪念他们从哈曼的阴谋中得拯救(9:24-32)。

用意何在?

尽管以斯帖记的主要目的是描述普珥节的戏剧性起源,一个更宏大的主题却照耀着整个故事。神的主权和信实贯穿每个场景。以斯帖记告诉我们,没有什么事情是真正的巧合。末底改对以斯帖的劝勉就是对神主权的绝佳总结:“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斯4:14)

当事态的发展似乎超出以斯帖和末底改的掌控,当王下令灭绝他们的同胞,当邪恶即将得胜……神依然在作工。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以斯帖被带到后宫〔2:1-16〕;他们信实的顺服(以斯帖冒着生命危险见王〔5:1-3〕);以及他们最后的胜利(以斯帖揭穿哈曼的阴谋,犹太人击杀他们的仇敌〔7-9〕,神依然作工。这里传达了一个十分清晰的信息:当生活看似不尽如人意时,神依然在掌权。

伟大的神信守他的应许。末底改对以斯帖说:“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灭亡”(斯4:14)。末底改的话表明,他相信神会持守他与亚伯拉罕和大卫所立的永远的约。

如何应用?

生活可能是艰难的。困难会不期而至,痛苦也无可避免。当生活看似不尽如人意,你是转向神,还是远离神?愿以斯帖记这卷书鼓励你,使你知道神总是与你同在。耶稣称呼我们为“朋友”(约15:15),圣灵则是我们的“保惠师”(约14:26)。效法以斯帖的作为,信靠顺服神。然后观看神为自己的荣耀和我们的益处,默默地布置的所有的事情。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