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在希伯来文版本的圣经中,撒母耳记上和撒母耳记下归为同一卷书。旧约的希腊文译本,即七十士译本,首次将这卷书分为两部分。尽管这卷书是以书中主要人物先知撒母耳来命名的,却未提及作者是谁。然而,撒母耳记上1章1节到24章22节里记录了撒母耳从出生到去世的生平和所作所为,这部分内容可能是撒母耳本人写的,即或不然,他肯定也为著书的人提供了相关信息。历代志上29章29节提到,撒母耳、拿单和迦得记录了“大卫王的始终的事”。证据表明撒母耳记上和撒母耳记下是由先知学校里的人根据撒母耳、拿单和迦得记录的文件编撰而成的。1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撒母耳记上27章6节提到了政权的分裂,以色列的十个支派反叛和抵挡犹大的两个支派,在所罗门统治时期以后正式分裂为两个政权。由此可见,本书成书日期是在大卫去世(公元前971年)后的一段时间,甚至是在所罗门去世后(公元前931年)。由于本书没有提及公元前722年发生的亚述人的入侵,因此很可能是在流亡之前编撰的。

撒母耳记上所涵盖的时间跨度约为110年,从士师时代的尾声即撒母耳的出生开始(约公元前1120年),直到扫罗的去世(公元前1011年)。书里记录了撒母耳的出生、他从神领受的呼召和随后的先知性服侍,扫罗王的兴衰,以及年轻的大卫受膏为王和他成熟的生命。

撒母耳记上里的事件发生在以色列,即希伯来人攻占和定居(见约书亚记)的这片土地上。当时有许多外邦人与以色列人一同在那地居住,他们经常扰乱和平并诱惑以色列人偏离他们的信仰。

为何如此重要?

在以色列历史的这个关键时期,神的子民由一个众支派组成的松散群体,转变成一个由国王治理的统一国家。他们告别了士师时代的动荡生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强大的中央君主制下的稳定生活。

撒母耳记上的焦点在于建立一个君主制国家。百姓的诉求是设立一位王,像周边列国的王一样(撒上8:5)。扫罗为以色列第一位王,尽管外形上“身体比民众高过一头”,却没有一颗正直的心,他的后裔也必不得继承王位(9:1-15:35)。神指示撒母耳膏大卫为下一任王,他是耶西最小的儿子,家在伯利恒城(16:1-13)。

撒母耳记上用大量篇幅描述了大卫作为年轻的音乐家、牧羊人和勇士取得的辉煌。本卷书让我们见证了大卫在众人不看好的情况下战胜了歌利亚(17:1-58),他和约拿单之间深厚的友谊(18:1-4),以及他日渐强大的军事实力(18:5-30)。他常常被扫罗追杀,不得不四处躲藏,耐心地等候登上宝座的日子。本书以扫罗的死作为结尾(31:1-13),自然而然地把撒母耳记分为上下两部。

用意何在?

撒母耳记上记录了以色列王国的诞生,随后记载了先知撒母耳的生平,命运悲惨的扫罗王,最后是神最终拣选大卫为王。有几个主题显得极为突出。

神的护理:神使日常的事情都因着祂的旨意互相效力。祂使用了哈拿和毗尼拿之间的争议(撒上1:1-28),藉着扫罗寻找丢失的驴这个机遇让扫罗遇见撒母耳(9:1-27),并让大卫在给哥哥们送食物的时候听说了歌利亚(17:1-58)。这只不过是众多例子中的几个而已。

神的王权:作为属天的君王,神指派了一位地上的副摄政,他就是大卫,来管理自己的百姓。这段历史确立了大卫为以色列合法的统治者,这也和雅各的应许相符,即权杖必不离开犹大支派大卫的家(创49:10)。

人类福祉的反转:不生育的哈拿生了孩子(撒上1:1-28;2:21);撒母耳取代以利的儿子们成为先知;扫罗来自至小的支派却壮大且昌盛;大卫虽是最小的儿子却被膏为王(16:1-13)。神扭转了寻常的人类模式,好让自己的计划得以推动,彰显了祂超乎一切的主权。

如何应用?

神在21世纪依然掌权。无论我们是否配合,神的旨意都将实现。正如撒母耳、扫罗和大卫一样,我们如何回应神的呼召,决定了我们的结局。我们能像撒母耳和大卫一样顺服神,过以蒙福为标记的生活吗?或者,我们会像扫罗一样,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撒母耳告诉扫罗:“听命胜于献祭”(撒上15:22)。这个真理依然适用于今天的我们。



1. Norman L. Geisler, A Popular Survey of the Old Testament (Peabody, Mass.: Prince Press, 2007), 107.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