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这卷书的作者名字不详,学者们长期以来都用“编年史家”来称呼其作者。如同撒母耳记和列王记一样,历代志上和历代志下原本为同一卷书,犹太传统认为这两卷书是出自以斯拉的手笔。但对于是谁收集材料编写了这卷书,书里没有提供任何明确的线索。

但从行文当中可以看出有一些暗示表明作者采纳了各种资料来源,包括年鉴、书籍和记录,作者在引用时表明这些材料都是真实可靠的历史文件。“不论作者是谁,他肯定是一位细心采纳官方和非官方文件的小心谨慎的历史学家。” 1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历代志上的时间跨度与撒母耳记下的一部分和列王记上重叠。作者在历代志上主要着墨于大卫的统治,圣经其他历史书里记载的事件有的被收录进来,有的则被省略了。作者只选择记录对自己所要表达的目的而言重要的事件。比如,大卫与拔士巴犯的奸淫罪(撒下11章)在本卷书成书之前就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所以作者也不打算在历代志上重复记录这件事。

历代志很可能是在以斯拉或尼希米时期编写的,当时犹太人被分散在波斯各地,有一些已经返回到以色列。考古证据也支持这个预设。“根据在昆兰发现的历代志的手稿片段,几乎可以确定其编写年代是在波斯统治时期(公元前538年—公元前333年)。” 2

为何如此重要?

读者会注意到,本卷书用大量篇幅来描述家族谱系。为何在历代志当中家谱这么常见?学者们认为这些家谱的叙述有许多功用,包括:

证明某个人或家族承担某一个职分或头衔的合法性;保存蒙拣选的百姓和(或)其祭司职分的纯洁性;尽管神的百姓被驱逐出应许之地,其民族的延续性仍蒙保守。3 

历代志上除了记录家族史,还记录了祭司、利未支派、军队、圣殿供职人员以及负责其他事务的领袖。

历代志采用祭司的视角来叙述以色列的历史。编年史家倾注许多精力记录对耶和华合宜的敬拜以及对律法规定的遵守。作者描述了大卫对于抬约柜的妥善安排(代上13章,15章,16章)并详述了约柜被抬回耶路撒冷的过程。作者甚至把大卫作的一首诗也编写进来(16:8-36)。在这卷书里,我们可以看到大卫如何买了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场,作为将来建圣殿的地址(21:15-30)。尽管大卫渴望建造圣殿,神却对大卫说,他的儿子所罗门才会享有建造圣殿的殊荣(17:1-14)。

用意何在?

既然我们已经有撒母耳记下和列王记,记录了相应的历史,为何还需要历代志?正如四卷福音书(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描述耶稣的生平,历代志记录以色列历史的目的也与其他历史书不同。撒母耳记下和列王记揭示了以色列和犹大的政权统治,尤其强调了邦国的罪导致了百姓的流亡。但在流亡时期之后编写的历代志则着重书写了神希望回归的犹太人去默想的历史片段:顺服带来神的祝福、圣殿和祭司职分的重要性,以及神对大卫家所立的无条件之约。

大卫在历代志上29章10-19节的祷告总结了编年史家想要传达的主题思想:将荣耀归给神、对神拣选大卫家并坚立他的王位表达感恩,以及大卫的后裔乐意继续服侍神的心意。对神忠心就会收获祝福。

本书写作之时,大卫的后裔已不再是统治以色列的君主。但编年史家想让百姓记住大卫的皇室血脉,因为神应许将来从大卫家中要出来一位君王。在巴比伦流亡70年之后,犹太人的政治和社会权利主要集中于宗教领袖而非政治领袖。从一个祭司和君王的角度来阐述以色列的历史,是为了预备百姓接受将来的那一位弥赛亚。

如何应用?

请阅读历代志上29章里大卫伟大的祷告。思想一下你自己的属灵遗产。你是否乐意效法大卫,把敬虔的力量和品格传递给你的子孙后代?你要采取什么行动,好让你也能够真诚地效法大卫在11节里的祷告:“耶和华啊,尊大、能力、荣耀、强胜、威严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国度也是你的,并且你为至高,为万有之首”?

既然知道神是察验人心、喜悦正直的神(代上29:17),就要祷告祈求圣灵每日充满你,引导你的脚步,好让子孙后代蒙福。



1. Eugene H. Merrill, "1 Chronicles," in The Bible Knowledge Commentary: Old Testament, ed. John F. Walvoord and Roy B. Zuck (Wheaton, Ill.: Victor Books, 1985), 589.

2. Larry Richards, The Bible Reader's Companion (Wheaton, Ill.: Victor Books, 1991), electronic ed., accessed through Libronix Digital Library System.

3. Richards, The Bible Reader's Companion.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