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在第三次宣教旅程中,保罗在小亚细亚的以弗所牧会有两年之久。这是使徒保罗向外邦人传福音很有果效的一个时期,以弗所本地的居民和从其它城市来的访客都有很多人归信。有一个在保罗的教导下归信的访客名叫腓利门,是临近城市歌罗西的一个奴隶主(腓1:19)。在这卷以腓利门的名字命名的书信中,保罗称他这位“蒙爱的弟兄”为“同工”,这个称呼是用来称呼那些和保罗一起服事过一段时间的人。(福音书的作者马可和路加在这封信的结尾同样受到了这样的称呼(1:1,24))。很显然,保罗和腓利门之间早已有了很亲密的关系,这封信很好地印证了这点。在当时的背景下,这样的关系在这封信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一个名叫阿尼西母的奴隶从他的主人腓利门那里逃跑了,他从歌罗西逃到罗马去,期望在这个人口稠密的大都市里隐藏下来。而在罗马期间,或者出于偶然,或者是他自己的决定,阿尼西母结识了保罗,并很快在他的带领下信主了。保罗本来就已经打算派推基古送信到歌罗西教会去。因此公元60年或者61年,在罗马的一个囚室中,保罗给腓利门写了一封私人书信,并派奴隶阿尼西母送回歌罗西。

为何如此重要?

腓利门书提醒我们,上帝给人类的启示非常个人化。在圣经中一些更正式的书卷,比如福音书或者罗马书,甚至是保罗给腓立比教会或歌罗西教会的书信中,都很容易会给人上帝不关心或者顾不上关心单个家庭的痛苦和磨难的印象。而腓利门书的存在就是对此强有力的反驳,展现了那些崇高的教义,如上帝的爱、在基督里的赦免和人被神所造的高贵,这些都会对每一天的生活产生实际和密切的影响。腓利门书展示了这些原则可以并且应该对信徒的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

用意何在?

保罗给腓利门的是一个很简单的信息:出于上帝在腓利门心中所做的爱和赦免的工作,他应该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曾经逃跑但现在归信的奴隶阿尼西母。这封信格外有力量是因为保罗本人认识腓利门。保罗向腓利门阐释福音并见证了其深远的结果:在已死的心里绽开了新生(门1:19)。保罗知道,归信不是可以被轻视的,而是应该被尊重和被巩固的。

因此保罗做了一个请求。他希望腓利门饶恕阿尼西母,接纳这个奴隶作为自己在基督里的弟兄,并且允许阿尼西母回到保罗身边,因为使徒保罗发现阿尼西母对他的服事有帮助(1:11—14)。对于阿尼西母的罪行保罗没有轻描淡写。这不是保罗在向腓利门要某种廉价的人情。不是的,这个请求里需要作出牺牲,也因此,保罗是用柔和以及谨慎的态度来谈这个话题的(1:21)。他生动鲜明地向腓利门展示了因着基督徒的爱和饶恕,这个从奴隶到弟兄的转变是何等的美好和高贵。

如何应用?

如果你活得足够长,你就会理解伤害之后的饶恕有多困难。饶恕的确不容易,但是作为信徒,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有能力和意愿去饶恕,是因为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带来的结果。因着这个事实,饶恕可以作为一个决定性的因素,来表明我们的身份和我们希望拥有的生活样式。当我们不饶恕的时候,苦毒就会在我们心里扎根并使我们的生命停滞。

当你接受了基督的饶恕之后,你对于饶恕别人有什么挣扎吗?让保罗的腓利门书鼓励你在自己的生命中去宽恕他人,在你的心中和你的人际关系里信靠上帝来滋养你的新生命。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