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保罗建立了帖撒罗尼迦教会之后,他在离开仅仅几个月就给那里的信徒们写了这第一封信。在使徒行传中,路加记录了保罗连着三个安息日到犹太人的会堂里传道(传17:2)。然而,大多数学者相信保罗在那里和帖撒罗尼迦人待了大概三个月时间,而不是只有三周,因为他必须待得足够长时间才能收到从腓立比教会来的奉献(腓4:15-16)。

保罗在帖撒罗尼迦的事工显然不只限于犹太人,也包括外邦人。教会中很多外邦人脱离了偶像崇拜,而这在那个时候对犹太人不是问题(帖前1:9)。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公元51年,保罗从哥林多城写了这第一封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信,此时正值保罗第二次宣教旅程中,他在帖撒罗尼迦传道之后离开仅仅几个月。在受到迫害离开帖撒罗尼迦之后,保罗、西拉和提摩太从庇哩亚去到了雅典。但是在雅典短暂停留之后,保罗觉得需要了解在帖撒罗尼迦新成立的教会的情况,于是派提摩太回去服事并牧养那里的新信徒。保罗希望察看帖撒罗尼迦人的信仰状况,恐怕他们被假教师渗透。但是提摩太很快带着好消息回来了,促使保罗写了帖撒罗尼迦前书以鼓励那里的新信徒。

为何如此重要?

每个人都想知道一些自己将来的事情。那么谈到整个世界的末了,就更加迫切了。帖撒罗尼迦前书为基督徒们提供了一段清晰的经文,来描绘将来信徒的被提,这开启了七年大灾难。在被提的时候,基督要为他的百姓再临。在基督里已死的要首先复活,那些还活着的紧随其后。所有的信徒都要与主在空中相遇,并与主同在直到永远(帖前4:16-18)。

用意何在?

保罗被帖撒罗尼迦人在面临逼迫的时候仍然持守忠心而感动,他写信鼓励这些基督徒要继续在圣洁上长进。保罗知道百姓受到那些抵挡耶稣基督和神的恩典的错误教训影响。保罗知道,除非这个年轻的教会在信心上不断成熟,否则危险性会随着时间不断增大。

考虑到这些,保罗教导百姓,任何属灵的成长最终要被耶稣基督末日再来所带给他们的盼望推动。保罗从来不是告诉百姓,让他们提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拉起来,因为他知道最终是持久活在圣灵大能里的生命带来改变。因此,对着一群充满问题和半信半疑的新信徒,保罗告诉他们基督再来带来的盼望,使得他们在疑问中得安慰并充满圣洁生活的动力。

如何应用?

你是否感到过你的基督徒信仰开始变得死气沉沉,因此你成了枯干的葡萄藤,而不是在服事的过程中充满活力?保罗给帖撒罗尼迦人的第一封信是对这种感觉的最好解药。它专注于基督的再来,给今日干渴的灵魂带来水,给遭遇苦难或摇摆不定的人带来盼望,以至他们可以受到鼓励而在属灵上成熟。

保罗对这个成圣过程具体而实际的建议,可以直接应用到我们当下的处境中。通过倚靠我们在基督里的盼望,我们可以在自己的生命中看到若干清楚的结果:远避淫行、不欺骗他人、对那些服事你的基督徒心存感激、不以恶报恶、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帖前4:3;5:12-23)。当然,这个单子还可以列下去,但是给帖撒罗尼迦的这第一封信清楚地表明,每个基督徒都应该在他或她的一生中不断地期待在圣洁上长进。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