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保罗在他人生中较为脆弱的时期写下了哥林多后书。他了解到哥林多的教会步履维艰,而且他力图行动起来,去维护当地信徒的合一。保罗在这封书信中谈论到许多事情,他细致地展示了他为基督忍受的逼迫,以及在他肉体上的那根神秘的刺,这根刺使他更依靠神。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保罗从以弗所差遣提摩太将哥林多前书送出之后,由于他非常关心这个教会,所以在此之后不久他自己亲自去了哥林多。而后,保罗回到以弗所继续他的事工,在那里他给哥林多人写了一封充满忧伤的信,但是没有保留下来(哥林多后书2:1-11;7:8)。这之后,保罗就到了马其顿。在那里他收到提多带来的关于哥林多人的好消息(7:13),这使得保罗写下了给哥林多人的第四封信,在圣经中称为哥林多后书(关于保罗给哥林多人所写的前两封信,请见哥林多前书的介绍。)。使徒保罗是在大约公元后56年写下此信,很有可能是在腓立比写的。

为何如此重要?

这封信里包含了大量保罗生命中的个人领悟,这在其他任何一卷新约中都不曾出现。尽管如此,在第8章和第9章中,他在信中还是清楚地显明了上帝给他的子民的计划,那就是他的子民要供给其他人。保罗首先关注的是马其顿教会慷慨捐助的案例,大量的外邦人向居住在耶路撒冷的犹太基督徒捐赠。然后他又劝勉哥林多的信徒向在耶路撒冷的事工进行捐助。在这两章中,保罗清楚地记载了一些关于基督徒捐助的教导:基督徒根据他们的经济能力而捐赠,或者时有超越;基督徒捐献钱物是跨越种族和国界的;基督徒承诺过要捐献的,就应当言出必行;而且基督徒要心甘乐意地捐赠,而不要强制性地捐赠。

用意何在?

当时哥林多教会因为分裂和争论而步履维艰。但对于大多数信徒而言,保罗写哥林多后书的时候,问题就已经解决了。很多人都对自己的罪行悔改,而且彼此之间重新合一,并回到保罗的带领之下。

尽管如此,保罗仍然觉得有必要对自己的使徒职分和他所传讲的信息进行明确有力的辩护。教会中的某些人很明显地把保罗对他们的温柔当作他软弱或缺乏权柄的一个标志(林后10:1-2)。这些控告使得保罗要为自己辩护,他指出,他和其他使徒一样重要,且对基督徒的信心有很深的认知,因为他曾为了基督的缘故遭受了身体上的刑罚,并且他从上帝那里得到的异象和启示(林后11:1-12:13)。

如何应用?

保罗写信给哥林多人,让他们警醒并从分裂和争吵中悔改。这样的信息对于今天的我们也同样适用:活出合一需要我们谦卑地去原谅别人,还要跟随我们的属灵领袖。哥林多后书提醒我们,即便是基督徒,我们也会互相伤害,所以需要原谅那些恶待我们的人(林后2:7)。保罗想告诫哥林多信徒,要谅解那些跌倒后悔改的人,他面对直言不讳的反对派而为自己的使徒身份辩护,阐明了使徒应当委身在上帝的子民之中,以这种方式生活。

在生命的哪些方面是你所纠结的,无法去原谅别人,或者无法遵从你的属灵领袖?自高自大的感觉,常常把我们带入独自闯荡挣扎的境地,或者因为别人的选择而不断地受挫和愤怒。但是,正如保罗用耶稣所做的和好的事工来提醒我们的一样(林后5:17-19),我们必须力图使不合一的关系得到修复。小心那些使你和领袖们、信徒们不能合一的陷阱,同时努力在众人当中活出谦卑。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