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第二次宣教旅程结束时,保罗在以弗所短暂停留过,之后在他的第三次宣教旅程中,他又在那里住了两年多时间并牧养以弗所教会(徒18:18-21;19:1-41)。这座城市拥有著名的亚底米神像,保罗在此停留期间见证了很多人归信耶稣基督,同时也有很多人反对他在犹太会堂及一些人的家中传讲福音。有一个有名的银匠底米丢,是为那些拜亚底米的人服务的,他发现他的生意因为很多人改信基督教而大受亏损。因此而发生的一场暴乱导致保罗离开了这座城市,但是在此之前,他已经在这里建立并牧养了一个基督徒团体。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保罗在公元60-61年之间的某个时间写下了给以弗所人的这封信,他在这段时间还写下了歌罗西书和腓利门书,他打发推基古去送这三封信,并打发阿尼西母同去(弗6:21;西4:7-9;门1:10-12)。这个时期是保罗第一次在罗马被监禁(弗3:1;4:1),使得以弗所书成为通常所说的四封监狱书信中的一封,其他三封信分别是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和腓利门书。

为何如此重要?

哥林多后书和加拉太书充满了保罗对于无论是他自己还是收信人个人生活的描述。而以弗所书却恰恰相反,是保罗所写的最为正式的书信。加拉太书特别为那些陷入律法主义的教会给予重要的教导,以弗所书却是在阐述非常核心的真理,就是无论基督徒团体中出现什么具体问题,做基督徒意味着什么——既指信心,也指行为。

用意何在?

保罗将以弗所书清楚地分为两个部分。应用第一部分中的真理使得第二部分中的实践及生活方式成为可能。保罗用前三章讨论上帝藉着耶稣基督死里复活的恩典创造了一个圣洁的团体。这个团体的成员是上帝藉着基督的工作拣选的,被收纳为上帝的儿女,藉着在圣子里的信心得以亲近天父。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所有人都死在自己的过犯罪孽中,却因着耶稣基督这个人和他所做的工作而又活了过来。

虽然保罗没有在这里回应一个特别的神学或者道德问题,他却希望借着鼓励以弗所人要在他们的信心上成熟来保护他们远避将来会有的问题。因此,在第一部分中安排了深刻的神学真理之后,保罗将他写作的目的表达得很清晰:他希望这个信仰的团体要过与他们属天的呼召相称的生活(弗4:1)。基督徒因着对上帝的信心所接受的神学事实,其结果必然体现在他们在教会、家庭和世界的各种关系中的实践上。

如何应用?

以弗所书涉及一系列广泛的道德和伦理行为,是为了让信徒能过与我们属天呼召相称的生活。随着我们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过信仰生活,我们会一直受到希望过舒适生活的试探。然而,保罗如此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上帝在基督里的恩赐和我们得到的福气,我们禁不住要问自己,我们的生活是否与这事实应有的样子相称?

自从你归信主耶稣基督,你的基督徒生命是如何长进的?以弗所书的后半部分很清楚地表明,属灵成长首先是在团体中与他人“铁磨铁”培养出来的(箴27:17)。你作为基督徒所走的每一步(换句话说,就是你每一日的生活),应该充满合一、圣洁、仁爱、智慧和在属灵争战中的坚忍。

成熟会给信徒的道德生活带来益处,但还不止于此。一般来说,不断成熟的信心也给整个团体带来益处,这使我们这些基督徒展现出上帝在我们身上持续不断工作的明证,同时也保守我们远离历史上给许多团体带来危害的结党和纷争。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