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加拉太书一直被列在保罗书信中,是外界对此争议最少的保罗书信之一。保罗在第一次去小亚细亚宣教的旅程中帮助建立了加拉太的众教会,此后他写了本书信给加拉太南部的众教会。保罗和这些教会的关系十分密切,这也解释了为何这封信从开始就语气强烈。加拉太书显示出保罗是在愤怒之中,他冒着得罪加拉太教会信徒的风险,要确保他们走在真理的路上不被欺骗。事实上,为了强调他写作意图的严肃性,他从代笔者手中拿过笔,自己用大字写了信的结尾(加6:11)。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在经过十八个月的旅程之后,保罗结束了第一次宣教旅程。刚一回到安提阿,保罗就接到报告说,他所创建的加拉太教会落入艰难之中——具体来说是,他们陷入了错误之中。一群犹太信徒,即一些试图将摩西律法作为基督教信仰的要求之一的人,在加拉太教会获得了影响力。保罗在公元49年出席耶路撒冷会议几个月前写了此信,此次会议中使徒们将会处理这一特别议题(徒15:1-30)。

为何如此重要?

早在耶路撒冷会议之前,保罗的书信就第一个真正困扰早期教会的争论,即犹太信徒和外邦人信徒之间的关系,充满智慧地进行了清晰的论述。保罗急切的语气表明,对他来说,无论种族分别,信徒在基督里的合一是如此重要。对保罗来说这不是小事,因为他甚至称那些转离了从保罗那里领受的福音而信从了另一个福音的加拉太人,为背弃基督的人(加1:6-9)。

用意何在?

当加拉太人很快地偏离保罗所传讲给他们的恩典福音时,他们同时也清楚地表示,他们不再忠于保罗的使徒权柄。因此,保罗在这封信的开头用两章的篇幅来为此辩护。到第3章的时候他才开始处理他们的核心错误,也就是这些加拉太人试图用摩西律法来称义。相反,保罗的争论说,人通过信靠耶稣基督得以称义,而不是靠遵行律法。

加拉太人的问题部分来自于犹太信徒的一个论点。这些假教师说,靠恩典生活并拥有自由,意味着活在没有律法限制因而也是放纵堕落的生活里。因此,在书信的最后几章里,保罗清楚地写道,称义——通过信心而得的恩典——不会导致犯罪的生活。因为基督徒已经从罪性的捆绑中被释放了,通往圣洁的道路是向我们敞开的。

如何应用?

很不幸,那些犹太信徒给加拉太教会带来的假教训非常难以根除,甚至直到今天仍然如此。我们必须很小心,一方面,我们不要陷入困扰加拉太人的律法主义,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无法就这样活着仿佛一切(律法)都已过去。基督徒基于通过信心白白领受的恩典而委身于基督,但是正如保罗在加拉太书的末尾所指出的,这同时会带来顺服圣灵的生活。

你生命中有圣灵的果子吗?或者你发现你自己是在顺从肉体或者“自私的冲动”(加5:16-26消息译本)?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走入极端,不是陷入试图赚取救恩的律法主义,就是对我们的罪无所忌惮。

用保罗在加拉太书里的话激励自己追求圣洁生活吧,不是通过你自己的力量,而是靠上帝在你生命中大能的恩典。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