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除了在这卷先知书里哈巴谷的名字两次被提及,我们对哈巴谷本人所知甚少。在这两次提到自己时,他都宣称自己是“先知哈巴谷”(哈1:1,3:1),这词似乎表明哈巴谷是一位专门做先知的人。这可能意味着哈巴谷在先知学校里受过摩西律法的训练。所谓先知学校,是自撒母耳时代以后突然兴起的培养先知的学府(撒上19:20;王下4:38)。哈巴谷也可能是一位负责圣殿敬拜的祭司。如此假设是基于书中最后一句类似诗篇的声明:“这歌交与伶长,用丝弦的乐器”(哈3:19)。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相较于大部分圣经书卷,确定哈巴谷书的写作日期要容易得多。他经常提到即将来临的巴比伦人的入侵(哈1:6,2:1,3:16)。这一事件于公元前605年小规模发生了,直到公元前586年犹大首都耶路撒冷遭到了彻底毁灭。哈巴谷描述犹大的方式表明犹大正处于历史的低谷。如果成书日期靠近巴比伦人入侵之时,哈巴谷很可能是在带领百姓行恶的约雅敬王在位的头5年(公元前609年到公元前598年)发预言。

哈巴谷的预言针对一个在神的百姓眼中看为处于灾难边缘的世界。尽管当公元前722年北国被毁灭时,神的百姓在犹大仍蒙存留,然而,另一个强大的外敌却让国家暴乱不断,像哈巴谷这种忠心的子民不禁想知道神在做什么。他岂不是把这地赐给了他百姓吗?现在他要收取回去吗?面对如此的毁灭,哈巴谷为神的余民而作的出于信心的祷告,在今日依然是真实信心和不灭盼望的杰出见证。

为何如此重要?

哈巴谷书包含了哈巴谷与神之间一段较长的对话(哈1-2章),为我们提供了所有圣经书卷中最为引人注目的章节之一。先知因神在这个世界的“不作为”而倍感哀伤,因此发起这段对话。他希望看到神更多的作为,尤其是对作恶的人彰显公义。哈巴谷书描绘了很像约拿的一个沮丧的先知,然而哈巴谷把自己的沮丧带到祷告中,并最终赞美神,并没有如约拿那样试图逃离神。

用意何在?

当先知哈巴谷站在耶路撒冷,思索自己国家犹大的景况,他一定震惊得目瞪口呆。罪恶如此盛行,完全行在光天化日之下,神却出奇地保持沉默。神在哪里?他要允许这种乱象持续多久呢?神回答说,快要应验(哈2:2-3)。另一国(即巴比伦)要来,替神行公义。在犹大的那些恶人,那些自以为自己的邪恶永不会被惩戒的人,很快就要遭到刑罚。

哈巴谷书向我们展现了一幅图画:骄傲的民被降卑,义人则因信神而生(2:4)。这提醒我们,尽管神看起来好似在沉默,仿佛对我们的世界置之不理,他最后总要行出公义,对付罪恶。先知哈巴谷的例子鼓励信徒要等候神,他终将会让万事互相效力,让我们得益处(罗8:28)。

如何应用?

哈巴谷问了神一个我们许多人都曾感到纳闷的问题:“你为何使我看见罪孽(或作:使我眼见日复一日的奸恶)?”(哈1:3)。我们都看见了自己生命中罪恶存在的证据。我们都沾染了罪恶。在不同的医治阶段,我们都带着伤痕。我们被罪恶包围,就仿佛被困在自己制造的黑暗牢狱中,我们经常因着自己糟糕的选择以及身处堕落的世界而饱受压制。然而,哈巴谷书提醒我们,神的恩典鼓舞人心,大有能力,可以穿透一切,再黑暗的地方或再厚的墙都不能阻挡。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