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标题

约珥书

谁写了这卷书?

除了书中所披露的少许个人细节,我们对先知约珥所知甚少。他自称是毗土珥的儿子,对犹大的民讲道,又对耶路撒冷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约珥也几次提及祭司和圣殿,表明他对犹大敬拜的中心十分熟悉(珥1:13-14,2:14、17)。约珥经常采用自然界的比喻,比如太阳和月亮,青草和蝗虫,大体上似乎明白一个事实,即真理一定会在真实世界中对我们产生影响。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对旧约学者而言,确定约珥书的写作日期依旧是最为艰巨的任务之一。因为和大多数先知作者有所不同,约珥没有明确给出他所处的时代。尤其是,约珥没有提到当前统治的王是哪一位。关于本书写作日期最有力的论调之一认为,这些预言是发生在犹大唯一的女王亚他利雅统治之后(死于公元前835年),并以此解释约珥书没有给出写作日期的原因。在她死后,她所遗留的唯一的年幼之子约阿施开始作王。但由于约阿施太年轻,祭司耶何耶大就在他的位置上掌权,直到他成年的日子。所以,如果约珥是在这段临时代管的时期发预言,那他没有提到任何正式的王也是情有可原的。约珥书也多次提到祭司、圣殿礼仪,以及各国,例如腓尼基、非利士、埃及和以东这些在公元前9世纪兴盛的国家。这些都表明本书写作日期大约在公元前835年或此后不久,这样一来约珥就成了最早的写作先知之一,与先知以利沙为同时代人物。

这卷书的审判预言是针对南国犹大而发出的,并屡次提到锡安和圣殿敬拜(珥1:13-14,2:23、32,3:16、21)。约珥如此熟悉这个地区以及圣殿的敬拜,暗示他住在犹大,甚至很可能住在耶路撒冷城里面。

为何如此重要?

约珥书在圣经正典中的重要性在于:它是首次发展出耶和华的日子这个反复提及的圣经观念的一卷书。俄巴底亚书首先提到了骇人的事件(俄15),约珥书写到了一些在所有圣经书卷当中关于耶和华的日子最为震惊和具体的细节,比如日头变为黑暗、军队如同燃烧的烈火征服遍地,月亮也变为血。尽管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这个终极审判的日子还未到来(帖后2:2;彼后3:10),但它凭借如此鲜活具体的画面,清楚地表明神何等严肃看待对罪的审判。

用意何在?

约珥使用那个时代犹大的人们所熟知的蝗虫灾害这一悲剧,来传达神的审判和悔改的盼望之信息。通过提到可怕的蝗虫灾害,约珥得以对他的听众发声,并把审判的信息铭刻在他们的脑子里,仿佛烙印烧在动物的肉上。

有位注释家提到,耶和华的日子指的不是某一天,而是审判和复兴的一段时期,这日子包含以下三个基本特征:

  • 对神子民的审判;

  • 对外邦的审判;

  • 通过极重的苦难洁净并复兴神的子民 。1


我们能在约珥书中找到以上所有的元素,因为在所有圣经书卷当中,这卷书把终极救赎这一事件描绘得最为完整(珥2:1-11,2:28-32,3:1-16)。

如何应用?

关于未来的异象,就好比我们在约珥书中所看到的,或者是在更为人熟知的启示录中所看到的,通常看起来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遥远。然而,这些关于毁灭的生动画面应当把我们从灵性的昏睡中唤醒。你是否感到自满?好比我们在约珥书中所看到的,强烈的末日景象或许能让你眼睛打开,看到生命中每一刻都忠心跟随神的必要。



1. Robert B. Chisholm, Jr., "Joel," in The Bible Knowledge Commentary: Old Testament, ed. John F. Walvoord and Roy B. Zuck (Wheaton, Ill.: Victor Books, 1985), 1412.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