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标题

弥迦书

谁写了这卷书?

先知弥迦称自己为摩利沙人。摩利沙是他的家乡,坐落在非利士和犹大边界,距耶路撒冷西南大约40公里。弥迦住在一个以农业为主导的地区,远在国家的权力中心之外,这导致他对底层和不幸的阶层,即那些瘸腿的、被赶出的和神所惩治的人,给予了强烈的关注(弥4:6)。因此,弥迦的大多数预言,都是分别针对住在以色列首都撒玛利亚和犹大首都耶路撒冷的权贵而发出的(1:1)。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作为和以赛亚以及何西阿同时代的人物,弥迦在以色列悲惨地落入亚述帝国手中的重要年代(公元前722年)发预言。他本人也曾预言此事会发生(弥1:6)。弥迦在本卷书的介绍中提到自己在犹大王约坦、亚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时候发预言,并未提到与此同时终结北国以色列统治的那些不光彩的王。

在这段时期,以色列正在邪恶和不忠的王的影响下瓦解,犹大则似乎像坐过山车一样——一个世代升至国运的高峰,另一个世代则落入低谷。此时的犹大,好王和坏王交替统治,从约坦(好王,王下15:32-34),到亚哈斯(坏王,王下16:1-4),再到希西家(好王,王下18:1-7),从他们的统治中就可以看出这个规律。

为何如此重要?

在所有旧约书卷中,弥迦书提供了关于耶稣基督出生最重要的一个预言,在基督降生约700年前就指出基督将诞生在伯利恒,并指出基督永恒的属性(弥5:2)。

在弥迦关于耶稣降生的预言当中,出现了一幅最为清晰的画面,那是由平安王掌权的将来的世界(5:5)。这个将来的国度,学者们称之为千年国度,其特征就是万国之间和平、安全地共处(4:3-4),并且共同来到耶路撒冷来敬拜掌权的王,即耶稣(4:2)。由于这些事件尚未发生,我们依旧盼望着将来某个时间要到来的千年国度。

用意何在?

弥迦书大部分篇章都围绕着两大预言展开:针对以色列和犹大的审判(弥1:1-3:12),以及将来千年国度时神子民的复兴(4:1-5:15)。审判和复兴激发了敬畏和盼望,在弥迦预言的最后部分有两个主题,其中出现了一个法庭的场景,在那里神的子民接受创造主对他们远离神和他人的审问(6:1-7:20)。在这部分预言里,神提醒百姓他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即神如何顾念他们,而他们却只顾自己。然而弥迦书并没有给神的子民仅仅留下恐惧和审判之痛,相反在结尾时,先知求告耶和华,称他为自己唯一的救恩和怜悯的泉源(7:7),给百姓指明他们永远的盼望在于永活的神。

如何应用?

弥迦对于以色列和犹大的指责主要在于他们对待底层之人的不公——不公平的商业交易、抢劫、虐待妇女和儿童,以及建立在百姓辛勤劳作之上的骄淫奢侈的政府。

你自己的生活中有哪些地方存在不公正?谁是你生活里那个底层受压迫之人?你是否正如以色列和犹大一样,需要蒙召悔改?

弥迦满有激情地恳求神的子民悔改,戳中了我们多数人的痛处。我们多数人并不是每天寻思要去剥削他人或寻机会行不公义的事,相反,我们做这些事都已经习惯了。应当让弥迦的话带领我们摆脱自己的冷漠,以公义和良善对待他人,并推进一个与将要到来的和谐千年国度更相仿的世界。让我们定意活出神的心意:“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8)。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