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标题

犹大书

谁写了这卷书?

和其他大部分书信一样,这封短信也是用作者的名字作为书信的名称。大多数学者认为犹大书的作者是耶稣的同父异母兄弟,有至少两个理由。首先,他自称为“雅各的兄弟”(犹1:1),意味着他可能不是叫犹大的那位使徒,因为那位犹大被叫做“雅各的儿子”(路6:16)。犹大书的作者说自己是雅各的兄弟,或许是把自己列入耶稣的家人。(参见雅各书关于“谁写了这卷书”,可以了解更多关于雅各的信息)。其次,马太福音13:55记录了耶稣的兄弟中有叫雅各和犹大的。尽管福音书记录他的名字是犹大(Judas),英文翻译却将他简写为Jude,原因可能和现在没有人愿意给孩子起名叫犹大是一样的,因为这个名字已经和出卖耶稣的门徒加略人犹大联系在一起了。

和他的兄长雅各一样,犹大在耶稣活着的时候并没有信他。只有当耶稣被钉十字架和复活之后,他的眼睛才被打开,成为他同父异母兄弟耶稣的追随者。哥林多前书9:5提供了一个有趣的信息,主的弟兄们带着妻子进行宣教。通过这个有限的描述,我们了解到犹大有一段时间是一个怀疑者,但是最终他对耶稣有了大有能力的信心。他为着福音的缘故到处奔波,走遍各城来传讲福音。尽管他的名字和加略人犹大是一样的,但是他作为信心的榜样,完全不同于那个出卖主的犹大。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众所周知,犹大书的写作时间很难确定,主要是因为圣经和教会历史都很少有关于作者的个人信息,而信中又没有提及任何具体的人或地名。对今天的读者来说,一个可以利用的线索是犹大书和彼得后书显著的相似性。假设彼得先写了信(公元64-66年),犹大有可能是在公元67到80年间写的这封书信。

为何如此重要?

犹大尖锐而简洁地表达出他认为责备假教师并把他们逐出教会是刻不容缓的。这封信很短,说明犹大不愿意就这个问题绕弯子。他看到教会里的人和他们的做法有可责之处,包括抗拒权柄和寻求自我满足。针对这些错误,犹大列出很多圣经中的人物形象说明他的看法:从该隐杀害他的兄弟亚伯,到居住在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人所受的审判。(犹1:7,11)

用意何在?

犹大在他的书信中有双重目的:他希望揭露那些潜入教会的假教师,他也想鼓励基督徒在信心和为真理争战中站立得稳。犹大认识到,信徒常常没有注意到假教师在兜售他们的货色,因此他致力于用生动的细节描述这些敌对者实际上有多么败坏,来提高信徒警醒的意识。但是,除了提高警惕,犹大认为重要的是,信徒需要站出来抵挡那些敌基督的人。信徒若要做到这一点,就要牢记使徒的教训,在信心中彼此建立,在圣灵里祷告,并保守自己在神的爱中(犹1:17,20-21)。

如何应用?

为真理争战!起来反对谬误!犹大书有着非常尖锐和简练的宣告——简短的命令和陈述如同机关枪的子弹,非常有力。但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尖锐被认为是粗鲁和不可接受的。犹大书的直接在很多圈子和势力当中都是不能被容忍的,大众希望基督教信仰更柔软和温和。但是犹大提醒我们,有些时刻在一些场合中我们必须竭力保守真理不受诋毁。

我们如何能参与到坚持真理,反对谬误的行动中呢?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