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使徒约翰在约翰三书里只称自己是“作长老的”(约三1:1),和在约翰二书里一样。在写这最后一封书信的时候,约翰快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而这生命在大约六十年前,当主耶稣呼召约翰和他的兄弟雅各离开他们的渔船时,就被彻底地翻转了。这两个年轻人离开他们赖以谋生的地方和他们的父亲西庇太,跟随了耶稣(太4:21-22)。雅各成为十二使徒中最早殉道的人,约翰却活得比其他人都长。约翰在约翰福音里称自己为“耶稣所爱的门徒”(约21:20),这个称号照亮了包括约翰三书在内的约翰所有圣经著作当中最伟大的一个主题,即神的爱在人的生命中作工。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尽管因为在信中缺乏具体的信息,我们不能确定具体的写作时间,约翰三书很可能是在公元90年写作于拔摩海岛,约翰被放逐之地。约翰写这封信给小亚细亚一间教会的领袖该犹。使徒接到报告说,有一个名叫丢特腓的人引发了一些挑战,约翰写信去坚固该犹,使其得以用恰当的方式处理这些问题。

为何如此重要?

当该犹正在处理一些他所面临的难处时,约翰引导他,不要只关注如何回应试炼,而是要关注如何与那些传讲真理的人联合。约翰的三封书信主要都是关注关系的问题——与神的关系、与福音仇敌的关系,以及约翰三书中与那些传讲真理之人的关系。约翰希望各教会欢迎那些到各地传福音的人,热情接待他们,并用“配得过神”的方式帮助他们继续前行(约三1:6)。

用意何在?

亚细亚的教会面临很多的艰难。丢特腓在其中一间教会掌权并利用他的权力禁止那些外地宣教者到教会中来。曾经在某个时刻,教会看到他有一些领导才能,就任命他做领袖,但是现在高位上的他却被权力冲昏了头脑。他拒绝接待那些外地布道者来传道并在他的教会休息。更糟的是,尽管之前收到约翰纠正他的信,丢特腓却拒绝听从(约三1:9)。

这个艰难的处境促使约翰写信给该犹,命令信徒要持守真理并用爱心践行真理。基督徒要努力通过彼此服侍的方式来使福音真正地运行在他们的生命中。约翰收到关于这些“普通”信徒好行为的报告,就鼓励他们继续关爱和支持那些献上自己并牧养亚细亚教会的作客旅的信徒。

如何应用?

你如何向其他基督徒展示你接待客旅的心,特别是向那些在你的教会里服事你和他人的人,以及服事世界其他地方教会的人?要向他人展示接待客旅的爱心,特别是向陌生人,需要一定程度的信心和接纳,而这些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是必须具备的。这迫使我们去倚靠与耶稣基督的关系,而非特定的血缘关系或约定俗成的待客之道。也迫使我们离开舒适的区域,并且进入这样一个境地,即我们必须将信心放在神那里。

约翰用爱和真理来描述这样的生活,同时他用丢特腓的反面例子来展示另一条路的危险。作为基督徒,我们有责任在生活和耶稣的事工中按照真理而活,关心和支持那些服事神的人。我们的主被许多关爱他的人围绕着。约翰三书教导我们,要向那些今天宣扬耶稣教导的人做同样的事。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