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除了使徒约翰以外,圣经中所记录的关于马可的信息比其他任何福音书作者都多。路加在使徒行传中多次提及马可的名字。萌芽时期的耶路撒冷教会就在他的母亲家里聚会。马可也是第一批和保罗、巴拿巴一起开始宣教之旅的人。尽管他提早回家了,但之后又和巴拿巴一同前往塞浦路斯继续宣教事工。他是保罗在最后一封书信中提到的人物,在保罗的生命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见提后4:11)。

尽管如此,与马可个人关系最重要的人还是彼得,他很可能是为马可写福音书提供材料的那个人。马可母亲的家是彼得常去的地方,那里的仆人只要听声音就能认出彼得(见徒12:12-14)。而且,马可显然在客西马尼园出现过,年少的他隔着一段距离目睹了当时发生的一切(见可14:51-52),这让一些学者认为最后的晚餐是在马可家举行的。

本书处于哪个时代?

因为马可福音对于耶稣预言圣殿被毁(这一事件发生在公元70年)没有更多的评论,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马可福音成书于这个悲剧事件之前。还有,这卷福音书很明显是为罗马人而著,特别是与为犹太人而写的马太福音相比较时,更觉如此。马可选择了不去记载关于预言应验的大部分评论(对比太21:1-6和可11:1-4),并且当他感觉到必须要使用亚兰语词汇时,他都会解释说明(见可3:17)。这说明马可当时是在罗马,根据彼得死前(大约在公元64-68年)一段时间的回忆写成的,所以很可能成书于公元57至公元59年。

为何如此重要?

马可的福音书把耶稣描绘成不断行动的人。马可笔下描绘的事情从不停下来,让那些熟知圣经的读者不断地思想即将来临的十字架和复活。马可39次使用了“立刻”一词,给人一种耶稣在世时间短暂的紧迫感,而且在他短短几年的布道生涯中有很多工作要完成。(译者注:中文和合本圣经中有7次被翻译成“立刻”)

用意何在?

马太福音把耶稣描写成一位王,马可则揭示出他是上帝的仆人。耶稣的工作总是为着一个更大的目标,在马可福音10章45节中有很清晰的总结:“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中满是耶稣行的神迹,把上帝儿子的能力和怜悯阐释了一遍又一遍。在这些段落中,马可福音所展示的耶稣不仅仅是让人灵命复兴的好老师,还把耶稣描绘成真正的上帝和真正的人,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而且会受到身体和环境变化的影响。

但耶稣的生命就是为了给人们带来改变,同时也有一个终极的目的。在耶稣亲历亲为的传道中,他时常明确地指出自己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服侍人:死在十字架上并且从死里复活。只有通过相信耶稣基督的这些工作,人类才能为自己找到永恒的救赎。此外,耶稣成为我们活出自己的生命的典范——像他一样服侍别人。

如何应用?

马可在8章、9章和10章这三个连续的章节里,三次刻画出耶稣告知他的门徒自己要做出伟大的牺牲并取得最终的胜利。他的门徒要么一起反对这一教导(可8:31-32),要么表现出对其他事物的关注(可9:31-34; 10:32-37)。当耶稣准备去行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服侍之时,他的门徒所考虑的只有他们自己——他们的地位或安全。

你有没有发现,就像耶稣的门徒所做的,让自己去适应牺牲的服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当我们面临要去服侍另一个人时,我们要全力克服那种全身而退的诱惑,以免去寻求自己得安慰,或是去保护自己的利益。

耶稣在马可福音中向我们展示的挑战,包括从以自我为中心的模式中突破出来,以及将自己摆上,投入到关爱他人的服侍中去。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