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标题

民数记

谁写了这卷书?

正如摩西五经其余书卷一样,普遍的犹太和基督教传统都一致认为民数记的作者是摩西。摩西是这卷书的核心人物, 书中至少两次提到摩西遵行耶和华的吩咐而记载所发生的事件。(民33:2;36:13)

“民数记”这个标题是从七十士译本的标题“Arithmoi”(数点民数)翻译而来,之所以定这个标题,是因为这卷书里面含有许多的数字、人口统计、支派和祭司的数目,以及其他数据。希伯来原文的标题则取自于这卷书的第一句话,意思是“在旷野”;这可能更准确地描述了这卷书的主要内容,即以色列民在旷野漂流了将近40年之久。1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这卷书所记载的事件是从以色列出埃及的第二年开始,即公元前1444年,百姓在西奈山安营(民1:1)。故事的叙述止于38年以后,即公元前1406年,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约旦河边、耶利哥对面”(民36:13)。民数记记载了百姓在西奈旷野的漫长漂流,在加低斯巴尼亚这片绿洲的逗留,以及他们最终抵达约旦河对岸的应许之地。

民数记是神赐给年轻一代以色列人的信息,他们的父辈以前为奴,出埃及过红海。除了约书亚、迦勒和摩西,那些老一辈的人,即第一次数点人数时20岁或以上的人,因着自己的悖逆和不信(民14:22-30),都在这卷书成书之前就去世了。摩西在死前完成了这卷书(申31:24)。

为何如此重要?

民数记把读者引到一条极为漫长蜿蜒的旷野道路上,将细节描绘到了极致。这本书不止一次,而是两次记录了十二支派的数点人数;记录了祭司如何管理约柜和会幕的指导细则;甚至记载了安营时每个支派的位置。但从一切的描述中,我们无法怀疑神对以色列民族有着永恒不变的指引。

这卷书记载的是以色列民族的历史,这个民族尚未在神许久之前应许给他们的土地上建国;而本书也揭示了一些重大事件,此后的圣经书卷也曾提及。在12个探子中,唯有约书亚和迦勒激励了以色列民族去夺得应许之地(民13-14;书14:7);摩西击打磐石,泉水涌出(民20:11;诗106:32);摩西举起挂有铜蛇的杆子,凡仰望的以色列民,他们被蛇咬的伤必得医治(民21:6-9;约3:14);还有巴兰被他的驴责备(民22:21-34;启2:14)。

用意何在?

这卷书里,以色列百姓试探神的容忍,而神同时也试验百姓的忍耐和信实。尽管百姓跌倒了许多次,神依然通过日间的云柱和夜间的火柱引领他们前进,向他们彰显自己的信实和同在。

民数记不仅仅记录了历史,更揭示了神如何提醒以色列人他不容忍悖逆、抱怨和不信,这些行为总要招致后果。他教导百姓如何与自己同行——不仅仅是用双脚走过旷野,还包括口里的敬拜,双手的服侍,以及向周边国家活出生命的见证。他要做他们的神,他们要做他的子民,他也期待他们行出神子民的样式。

如何应用?

现代的读者不仅可以从本书了解以色列早期的详尽历史,也可以察验到神对顺服的喜悦。他也是我们的神,他希望我们行公义,在言语和行为上都敬拜他。

使徒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第一封书信里就提到了以色列在旷野漂流的历史。他在哥林多前书10章6节写道:“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叫我们不要贪恋恶事,像他们那样贪恋的。”

你有没有发觉自己与喜爱抱怨和悖逆的以色列百姓有什么相似之处?怎样可以避免重蹈他们的覆辙?带着谦卑和真诚祷告,祈求神赐你一颗柔软的心,永远乐意向神的引导敞开。



1 Eugene H. Merrill, "Numbers," The Bible Knowledge Commentary: Old Testament, ed. John F. Walvoord and Roy B. Zuck (Wheaton, Ill.: Victor Books, 1985), 215.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