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经助手

标题

创世记

谁写了这卷书?

旧约的书卷很少指明其作者。因此我们需借助外部资源来寻找它们的作者。根据犹太传统以及其他圣经作者的看法,摩西(即以色列的先知和拯救者)是旧约前五本书即摩西五经的作者。他在埃及皇宫受教育的经历(徒7:22)以及他与耶和华(神的希伯来名字)的亲密相交都支持这个结论。耶稣本人也曾提及摩西为前五卷书的作者(约5:45-47),耶稣时代的文士和法利赛人也都持相同看法(太19:7;22:24)。

旧约第一卷书的希伯来名为toledoth(“妥拉多”),在希腊文译本-七十士译本中名为“创世记”。这个词的意思是“起初、起源”1 或创造,是贯穿整卷书的核心主题。

创世记是摩西为那些他从埃及带回到他们先祖所居住之地的以色列百姓而写的。创世记记录了这些先祖们的历史——他们的起源、迁移,以及他们与神所立的约。摩西五经其余部分记录的事件都是回应创世记里神的应许,神与以色列先祖互动的历史鼓舞并激励着后来在埃及为奴的百姓去寻求应许之地的自由和丰盛。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创世记前11章简要地叙述了人类的早期历史。大洪水之后,着墨点为神对住在美索不达米亚的一个家族的带领,这个家族的族长是亚伯兰,就是之后的亚伯拉罕。从幼发拉底河(现今的伊拉克)来到现在的叙利亚,这个家族也向南进入到迦南地(现今的以色列)和埃及。

在圣经所有书卷中,创世记记录的历史跨度最长。虽然前11章记载的远古历史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跨度,但是亚伯兰的故事大约开始于公元前2091年(创12:1),而创世记末尾记录的约瑟死在埃及的时间大约是在公元前1805年(创50:26)。

为何如此重要?

对创世记早期的以色列读者来说,这卷书的价值在于提供了本民族的历史。书里讲述了神创造世界的故事,以及祂和整个人类的关系,一直讲述到神与他们的先祖亚伯拉罕建立了个人关系。创世记向以色列人揭示了神赐给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永恒之约,这约也是赐给他们的后裔的。对于那些受压迫,等候回归“应许之地”的希伯来人而言,这卷书带给他们极大的安慰和盼望。

对于后来的读者而言,创世记为圣经其余书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中我们可以了解远古历史和地理,还有在后面的书卷中出现的一些伟大的人物和事件。神也藉着在百姓中的作为彰显自己的不同方面。我们看到了罪的起源,以及它对人类的破坏性作用,并了解到神要通过以色列子民的后裔来实现祂的救赎计划(创3:15;22:18;49:10)。

用意何在?

圣经分为两大部分,即旧约和新约。创世记中故事不断强调“立约”这一主题,神藉此确立了祂和百姓在不同时期的关系。罪打破了神与-人之间的完美和平(创3章),人类无法再享受神想要赐给我们的祝福,反而落入到咒诅当中。但神通过立约的方式确立了他的救赎和祝福计划,首先是与亚伯拉罕立约(创12:1-5),后又与以撒(26:1-35)以及雅各(28:1-22)重申祂所立的约。这些应许也赐给了在埃及的以色列人以及后来世代的百姓。创世记为神日后通过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来救赎世界的计划埋下了伏笔。

如何应用?

阅读创世记时,人很容易迷失在诸多的家谱和叙事当中,反而忽略了神伟大的计划。读这卷书的时候,要时刻定睛于神,而不仅仅是将注意力放在人物身上。思考神的品性。如果你是一名刚从为奴之地被释放出来的以色列人并且第一次阅读这卷书,你会不会对神创造的大能感到惊奇?或惊异于神对罪的愤怒?亦或是惊异于神如何成就祂对每个人的应许?明白神的这些品性都会带来对神的敬拜以及盼望。要记住,神是大有能力、信实而而又公义的主。终有一天,祂对自己所造之物的祝福要完全实现。



1.Walter Bauer and others, eds., A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Other Early Christian Literature, 2d rev. ed.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79), 154.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