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教会历史

查经助手

谁写了这卷书?

使徒行传这本书的书名来自希腊文praxis,这个词在早期基督教文学里通常是用来描述使徒或者其他杰出信徒们的伟大作为。这个书名实际上准确地反映了这本书的内容,即在耶稣升天之后不久,按照时间顺序编排的关于一系列重要使徒(特别是彼得和保罗)的生活侧影。

在古代,路加作为这部书的作者是无可争议的。这部书很明显是接续路加福音而写的,正好接上路加福音的结尾。古时曾有一个为路加福音而作的序言,表明路加开始是使徒们的追随者,后来他和保罗的关系非常近。这也是使徒行传叙述的顺序,由彼得开始,以保罗结束。在使徒行传的后半部分,路加甚至使用第一人称讲述他和保罗一起在罗马帝国的旅程(徒16:10)。

本书处在哪个时代?

使徒行传的叙述在保罗被囚罗马、等待在凯撒面前申诉之时戛然而止。值得注意的是,在早期基督教会的历史中,路加既未提到保罗的死(公元64-68年),也未提及尼禄时期爆发的对基督徒的逼迫(公元64年)。很有可能,路加是在这些事件发生之前写成这本书,即在公元60-62年间的某个时间,当时保罗正监狱里等候申诉的判决。

为何如此重要?

使徒行传是圣经中唯一一卷按年代记载耶稣升天后教会历史的书。因此,它为我们提供了早期教会如何增长和扩展并从耶路撒冷进入罗马帝国其他地域的珍贵记录。在短短三十年内,耶路撒冷城里一小群担惊受怕的信徒转变了,在罗马帝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委身基督的运动,这卷书在高调部分戛然而止,即保罗即将把福音传给这块土地的最高政府官员——罗马帝国皇帝。

用意何在?

使徒行传可简洁地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记叙彼得在耶路撒冷和撒玛利亚的事工(徒1-12),第二部分记述保罗在遍及罗马全地的宣教旅程(徒13-28)。使徒行传的重要性在于它按年代记录福音之广传(不只是地理上的,也是文化上的)。它记载了福音由单单传给犹太会众——通过使徒彼得在最后的晚餐的那个屋子里向一小群人传讲——到主要通过使徒保罗的事工,福音也传向了外邦人。这个转换在彼得的异象中展现得最清楚,他听到有声音告诉他:“神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徒10:15)。这带领彼得将福音也分享给很多的外邦人。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上帝希望他这给人盼望和救赎的信息被传给万民——“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1:8)。”

如何应用?

你可以利用什么样的机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传扬福音?当你看使徒行传的时候,这个问题应该回响在你的脑海中。几乎在每一章中,彼得和保罗等使徒们都有力地向个人和群体传讲福音。使徒行传中描绘的使徒们都洋溢着对福音事工的热忱,然而过去他们常常从福音中走偏,二者之间展现出惊人的反转。很显然,通过圣灵的大能,使徒们对耶稣死里复活的信心在他们的心中产生了显而易见的转变。

但是,通常我们的生命未能反映出同样的改变。我们惧怕别人怎么看我们的信仰,或者惧怕在一个需要福音的人身上投入太多时间,以至于打乱我们的日常生活。让使徒行传鼓励你更深地与神同行,使得你也带着使徒们的勇敢和热情,来传扬基督的名。


1. Helmut Koester, Ancient Christian Gospels: Their History and Development (Harrisburg, Pa.: Trinity Press International, 1990), 335. (Accessed on Google Books, March 25, 2010.)


Mandarin translation copyright (c) 2017  by Insight for Living Ministries. All rights reserved. Used by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