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库

日志如何帮助你?

1957年,我准备出国去海军陆战队服役。我的哥哥给我一本书,是伊丽莎白·艾略特的《荣耀之门》。我勉强把它带走。但当我开始阅读时,就爱不释手。

这本书最感人的部分是伊丽莎白的丈夫吉姆的日志。我确定,如果一个人能够与上帝保持那样亲密的关系,直到死亡之地 - 并且可以将他的思想遗产书写下來留给全世界-这样看来,写日志也是很有意义的。

我是在海外服役的那16个月里开始写日志的。我看到自己的“想法从嘴唇释放,在指尖解开”,这句话是送我第一个日志本的导师说的。

在过去的57年里,我坚持写日志。日志将我的生命从时间长河里提炼出来。我想捕捉住这些想法,并为我的孙子/曾孙们留下一些关于他们祖父/曾祖父的记录,让他们的小手可以翻阅。

最重要的原因是,日志是我与上帝的亲密对话。

举个例子,我在一本日志前面写道:“这本日志记录了我在等待上帝指引时的个人经历,1993年9月19日起,1994年6月30日止。”那是我一生最动荡的时期之一,因为当时我在寻求上帝对我的未来事工的旨意。

这份日志还包含了一些密友的信件,包括我写给前教会的辞职信,以及我在读完辞呈后的感受。日志中有一张“生活之光”事工计划表。我还找到了一封小儿子的信。以及我在达拉斯神学院就职典礼的笔记。在日志中,我祷告说,“主啊,我赞美你的名。这正是我向祢寻求并期待已久的生命突破。”

那段时间透过写日志,我在灵修时内心会进入深刻的宁静。我经常想起母亲的话:“风越猛烈,根扎得越深”。

为什么我要和你分享这些呢?我是想让你看一下,我的日志是如此的多样。有几页很搞笑!不要以为如果你开始写日志,就会变得不苟言笑。你不会的。我认为,自律会释放我们,给我们自由,帮助我们与那赐各种情感的上帝一起享受生活。

韦氏字典把日志定义为“关于经验、思想、反应的有规律的记录”。要有规律。其实你有比你意识到的更深刻的想法,但他们逃脱了你,因为你没有捕捉他们。如果你从来没有写过日志,你可能想知道该如何开始。放轻松点,真的!先打开第一页,用你的笔在纸上写下你脑海中的第一件事。这不是作文比赛,没人给你打分的。其实,除了你自己,没人会看到它。(稍后将对此详细介绍。)你不必写多么深刻的东西,写就行了。在那个孤独的地方,让話语开始流动。也许你可以先写一篇简短的祷告给你的天父。日志不是去记录你的一天如何度过,它实际上是你属灵旅程的记录。别把它和你的日历、日程安排、甚至私人日记混淆了。

日志是一种练习,最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所以我不使用电脑记日志。我恳请你,把你的想法记在纸上,不要担心语法,拼读,标点符号,也不要忧虑或内疚,不用考虑以后会怎么看。日志是工具,帮助你充分利用和圣灵在一起的时间。

记住,这是你自己的日志,而不是为别人写的。我并不是因为希望将来被出版,才记录我与上帝的旅程。但我的日志会变成留给家人的遗产。这里面的话代表了我最深刻的思想,它们是我最好最亲的情感表达,全都是手写的。

记日志是值得培养的习惯,它是培养与全能者亲密关系的奖励。还记得吉姆·艾略特吗?他在日志里说:“聪明人用那握不住的换那丢不了的。”若你坚持写日志,上帝就会给你这样的灵感。

我希望你也能深深扎根于上帝赐予的宁静中,记日志有助于实现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