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库

上帝想从你那里得到什么

新的一年刚过一个月,生活的压力又回来了。每周工作六十个小时;每月勉强收支平衡;孩子们无穷无尽地消耗你的精力……这些压力听上去是不是很耳熟?

当我们阅读圣经,隐藏在旧约的末尾,我们会发现三种美好的品质,这些品质可以在充满压力的日子里为我们指明方向。先知弥迦告诉我们,上帝想要祂的子民做三件事:“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弥6:8 )

仔细思考这句话,你就会想起圣经中许多令人难忘的角色。他们在忙碌扰的生活中,强有力地展现了这些品质。让我们在以下三个人身上找到一些鼓舞和激励。

像保罗那样行公义

以使徒保罗为例。被人诬告的保罗站在两位罗马法官面前,尽管他很清楚,法官的道德品质不高,但他还是决心做正确的事,以温和、睿智的态度说出自己的观点。面对王室审判官,他毫不掩饰自己的过往,不自我美化,向对方解释自己血迹斑斑的历史。他将自己的过往(包括像粗砂一样的过往)真实地描述出来,供大家思考。

但他不仅仅是讲述过去,保罗还在砂砾中加添了恩典。他述说见到的异象,就是复活的基督如何呼召他过全新的生活。虽然保罗曾经参与迫害基督徒,但他现在的使命是一心宣扬福音(参徒26:12-16)。保罗做到了这一点!保罗全心接受了弥迦行公义的呼召,即使面对着充满敌意的群众。

像约瑟一样好怜悯

在所有以艰难开头的圣经故事中,约瑟的开头可能是最难的。他的兄弟们烦透了约瑟老是诉说自己将要飞黄腾达的梦,于是把他扔进坑里,变卖为奴,并告诉他们的父亲雅各,说他最爱的儿子被杀了(参创37)。这真是一个功能失调的家庭!接下来的几年,约瑟经历了一系列的高潮和低谷:从埃及奴隶到显赫家族的大管家,又从肮脏的埃及囚犯到全埃及的宰相(参创39-41)。

约瑟的弟兄们因饥荒到埃及去寻找食物。身处高位的约瑟有了报复弟兄恶行的机会。但约瑟做的恰恰相反:他不仅原谅了弟兄们,还为他们提供食物。最重要的是,他把他们领到了埃及至美之地。约瑟明白,上帝派他到埃及,是为了在饥荒时期保全他的家庭。就这样,他大大地展示了上帝的恩典(参创45:5-8;50:20)。这是何等的良善!

像大卫一样谦卑地与上帝同行

也许大卫从小就学会了谦卑,因为他是牧羊人家里最年幼的孩子;也许在面对比自己强大得多的敌人歌利亚,必须依靠上帝获救时,他学会了谦卑;也许在多年躲避扫罗王的追杀中,他学会了谦卑;也许在一连串的军事胜利之后,他学会了谦卑——因为他知道,若不是上帝在他生命里做工,自己无法取得这些胜利。但大卫距离真正的谦卑还有一段距离。

在《诗篇》第51篇中,我们发现他是一个破碎悔恨的人。经历了灾难性的失败(而不是成功)之后,大卫很快明白,要学会谦卑,必需经历磨难。在上帝和百姓面前,他认识到自己需要恩典,需要被洁净和更新。大卫学会了如何谦卑地与上帝同行。

这三位属灵伟人的生命历程激励我们的心,驱使我们采取行动。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人:摩西代表他的子民祈求上帝的怜悯;约伯将安息在上帝的主权之下作为医治苦难的良药;尼希米面对持续的敌对时做了正确的事情;以斯帖也为救她的人民谦卑自己。

弥迦话语背后的原则渗入这些古圣先贤的生活中。这些原则历久弥新。这些圣徒的榜样仍为如今提供实用的见解。

今年我们每个人都会很忙。但是,当生活的重担压在肩头时,让我们借鉴这些有用的原则,从这些属灵伟人的生命中吸取经验。让我们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上帝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