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库

脏水、禁酒和圣经

水就是生命,但它同时也会带来死亡。在人类历史中,无论是人类无知或不能处理的污水,还是大河小溪里动物的粪便和腐烂的尸体,都会通过水传播病毒,如霍乱、痢疾和疟疾等,导致瘟疫流行,最后导至大规模的死亡。提摩太住的以弗所城有新鲜的淡水供应,有完整的渡槽和陶土管道处理系统,可让污水流向海里。可即便有了这样复杂的污水处理系统,当时的水也经常被疾病污染。

由于经常得不到洁净的饮用水,啤酒和葡萄酒长期以来在人们(包括犹太人和基督徒)饮食中不可或缺。酒被用在礼拜、节日和庆祝活动中(民15:10;路22:14-20;约2:1-11),是犹太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创14:18;诗104:15;传10:19)。早期的修士们也酿造啤酒,发酵葡萄酒。据记载,马丁·路德每天喝一加仑啤酒。清教徒们也是带着一桶桶的啤酒来到美洲的。

直到近代,当饮用水在工业国家变得安全时,出于神学原因,基督徒才开始戒酒。有些人认为在圣经中,人们是禁止饮酒的。他们说圣经中提到的酒是未经发酵的葡萄汁。但禁酒者没有意识到或不了解圣经中的葡萄酒并非葡萄汁。德高望重的希腊学者肯尼斯·伍斯特说,“酒,”正如《提摩太前书》5章23节中提到的,“像其他地方一样,指的是发酵过的、能使人醉的葡萄酒,而不是煮沸的葡萄汁制成的糖浆。”

如果这样的话(而且确实如此),圣经有没有禁止喝酒呢?并没有。圣经的确禁止酗酒,并提倡纪律和节制(申21:20-21;传10:17;罗13:13;加5:16–19, 21;弗5:18)。尽管我们有充足的理由不去喝酒,无论是个人道德的反对,还是长久以来戒酒上的争战,或是出于对软弱基督徒属灵成长的关爱(罗14:1-18;林前8:7-13),但基督徒其实可以适度饮酒。不过话说回来,我们必须始终在优雅、谨慎和节制的前提下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