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库

我该如何回应伤害过我的人?

:曾经有一位朋友在背后议论我,她的行为深深伤害了我。我告诉她一些秘密,她却泄露给我其他的朋友。导致我都不能在教会露面。我对她很生气,也不再理会她。我知道这样不对,但我该如何处理伤害和愤怒呢 

: 流言蜚语扼杀美好的友情。正如箴言书所说:“屡次挑错的,离间密友”(箴17:9)。除了感到受伤,你可能还会产生其他情绪,例如为失去的友谊沮丧;因被泄露的隐私羞耻,还为朋友的无情无义愤怒。

可能还有更多的情绪,萦绕在你的灵魂深处,只有自己知道。花一些时间向上帝祷告,请求上帝查验你的心,写一封信给上帝,告诉祂你的感受。将内心的痛苦列成清单,不要回避你对朋友的感受,包括你对伤害过自己的人的感受。你可能会惊异地发现,自己在人际关系中,存在着一些共同问题

当思考你的痛苦时,要记住,主在乎你的感受。耶稣也被朋友背叛过,所以祂能理解你的悲伤,并且有能力安慰你。圣经并没有因你有情绪而谴责你。不过,要小心处理好你的情绪。你可能还记得保罗的话:“生气,却不可犯罪”(弗4:26)。虽然愤怒与因愤怒产生的罪行并不一样,但未解决的愤怒会导致怨恨、诽谤、吹毛求疵等等一系列的罪。因此,处理愤怒的正确方式是:在它控制你的生活之前,尽快解决它。

以下的心理意象也许能帮助你迈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将你写给上帝的信中所有的情绪感受想象成一个巨大而沉重的球。现在,你抱着这个情绪的球。接下来,你要怎么处理它?嗯,你可以试着吞下它(也就是压抑它),但这可能会引起你情绪或身体上的不适;你可以把它扔给别人,朝别人发泄你的情绪。但那会毁坏你和他人的友谊;你还可以通过和你信任的人来回扔着玩,捉住它(表达它)。虽然说出受伤的感觉总比避而不谈要好,但最后,你还是要带着这个讨厌的球回家。

你为什么舍不得这个沉重的、伤害人的大球呢?把它交给主吧!在祷告中把你的情绪交给祂,试着想象一下,你把所有的情绪都交给祂。

将我们的负面情绪释放给上帝是最健康的方法。彼得说:“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他顾念你们。”(彼前5:7)。在上帝面前,交出伤害和愤怒的感觉,也就是充分承认自己的感受,承认自己无法处理这些情绪,放弃报复的权利,相信祂是你的牧者。我用“交出”这个词,是因为它最形象地描述了我们的行为:把真正属于上帝的东西——报复的权利——还给上帝。主耶和华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12:19)。祂想让我们相信,祂能把事情做好,使正义得到伸张。当我们放弃愤怒时,我们仍然会感到受伤,但这种伤害不会诉诸于主动或被动的报复。

你对朋友的愤怒平息了吗?还是因为对方伤害过你,你就要坚持自己报复的权利?你或许处于这样的状态:你不想伤害她,但你确实因为她的话而受到伤害。这种情绪是正常的——你仍然会受伤,只是不要让这种伤害以愤怒的复仇形式表现出来。下一步该做的是以善报恶。一旦你不再觉得必须为自己复仇,你就可以自由地向他人展示基督的爱。听听耶稣的话吧:

只是我告诉你们这听道的人,你们的仇敌,要爱他!恨你们的,要待他好! 咒诅你们的,要为他祝福!凌辱你们的,要为他祷告! 有人打你这边的脸,连那边的脸也由他打。有人夺你的外衣,连里衣也由他拿去。 凡求你的,就给他。有人夺你的东西去,不用再要回来。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爱那爱他们的人。 你们若善待那善待你们的人,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是这样行。 你们若借给人,指望从他收回,有什么可酬谢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给罪人,要如数收回。你们倒要爱仇敌,也要善待他们,并要借给人不指望偿还,你们的赏赐就必大了,你们也必作至高者的儿子,因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恶的。你们要慈悲,像你们的父慈悲一样。(路6:27-36)

一句慈爱的话,足以融化一颗刚硬的心。我们鼓励你想办法向你的朋友表达爱,也许是送礼物,也许只是一张贺卡。你觉得她会接受吗?

最后,和你的朋友谈谈你的感受,听一下她怎么说。倾听不等于同意。倾听就是理解对方对某个问题的想法,并对对方的情绪作出回应。听完她的话,你可能会说:“哦,你原本希望,把我的问题告诉别人,如此一来,他们就可以为我祷告了。”或者“你觉得我对你的回应伤害了你。”这样说并不意味着你朋友的行为是对的。未经本人允许就跟其他人分享你的秘密,是错误的。但是记住,你的目标不是争论谁对谁错。你是要寻求彼此的理解,而不是赢得争论。为了赢得争论而失去朋友是不值得的。你甚至可以告诉你的朋友,“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不一致,但没关系。我依然爱你,我能明白你的感受。”这样,你就可以承认你们之间的差异,而不是让这个分歧继续在你们之间制造裂痕。

采取这些步骤后,你的宽恕自然随之而来。希望你的朋友会请求你原谅她。即便没有也没关系,你仍然可以原谅她,并对此事放手。因为你已经处理完你的情绪,你已经和她说清楚了。那么,就翻篇吧!